Thursday 4 March 2010

过时的政治流氓伎俩让马来西亚成为国际笑柄

原文标题:Outdated political thuggery embarrasses Malaysia
发表时间:2010年2月23日



作者:彼得∙哈切 — 《悉尼晨锋报》国际事务编辑




愚蠢的集权者们用军队、打手和枪杆子弹镇压对手,而法律和法庭则是聪明集权者的首选武器。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属于前者;新加坡的李光耀和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属于后者。
从表面上来看,选举、议会和“独立运作”的法庭反映了李马执政下的国家民主机制的良好运作,但是在这幅帷幕的背后,整个系统其实已被剖腹清肠,而目的就是要保证执政党能够继续掌权。
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连续执掌新加坡政权已长达五十年,他们常用的简单伎俩就是控告反对党成员诽谤。驯服听话的法庭判决被告必须支付巨额赔偿金,结果当然是被告破产、被监禁或是流亡国外。
亚洲人权观察总干事费尔∙罗伯逊上个月发表评论说:“新加坡可以说是政治压制的范例。”对这位爱管闲事的西方人,新国政府的反应是耸耸肩膀说:“新加坡是一个民主国家,有一个清廉和透明的政府。”
军人住在兵营中,也没有打手队在凌晨三点砸开老百姓的家门。一切都是合法的,难道你看不见吗?外国投资者当然与政府夫唱妇随,乐得其所。但是,当执政党掌握了一个国家议会98%的席位后会有什么后果呢?你可能会问,国会依然是选举产生的,这难道还不够吗?
虽然前总理李光耀在1990年就已卸任,他现在的头衔只是内阁资政——一个专为他设立的内阁职位——但是他建立的系统依然得到承传光大。由他亲手挑选的接班人,吴作栋和现在的李显龙——李的儿子,与自己的前任和老爹一样聪明,极力保护着这个权力系统的表面合法性。
在马来西亚,马哈蒂尔虽然从未具备李光耀那样的含蓄和圆滑,但他依然不失为一名聪明的集权者。他把司法系统变为自己的扯线木偶,通过它来为所欲为。最令人侧目的事件发生在1988年。马哈蒂尔先是抱怨法庭“过于独立”,随即罢免了律政部长和首席大法官,同时还命令五名最高法院主审法官停职。从此之后,法庭再也没有给马来西亚国家阵线党带来任何麻烦。至今为止,国阵党和它的前身已在马来西亚连续执政长达五十四年。
毫无疑问,借助司法机制废黜法官比用枪杆和子弹镇压示威者要来得聪明。法庭上的大屠杀场面远远不够精彩,不能带来收视率,所以你别指望会在CNN上看到实况转播。这些事件就这样躲过了全世界人的眼睛。但是,这并不能减轻它们的强权镇压的本质。当马哈蒂尔在1998年大选中面对副总理和法定接班人安华∙尹博尔汉的权力挑战时,他又很自然地想到借法律之手来清除这位魅力十足又比自己年轻的对手。
他公然导演了一幕政治闹剧,以鸡奸罪罪名逮捕了安华。在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保守国家,鸡奸是一项十恶不赦的罪名。即使在今天,鸡奸罪最高刑罚可达20年监禁。警察特别侦缉科伪造证据,胁迫证人提供伪证。安华从警察拘留所被带进法庭时,在他的脸上可以看到乌青。以后证实,这是警察总长殴打安华所致。
法庭的最后判决当然可想而知。法庭认定安华鸡奸助手和演讲撰稿人穆纳瓦∙阿尼斯罪名成立,判处这位前副总理监禁六年。现在定居美国的穆纳瓦在事件过去后表示自己是受到威胁逼迫才违心指证安华的。“在被马来西亚警察特别侦缉科拘留的那些日子,我知道了被迫与妻子和孩子分离是怎样的感觉。”穆纳瓦上个月在《华尔街时报》撰文说。
“我知道了被搜身和拘禁的滋味——不能打电话、双手被铐、双眼被蒙住、赤身裸体、无止境的审问、被羞辱、被人注射药物、被剥夺睡眠、被虐待和拷打……还有胁迫勒索,警察律师的威吓,凌辱折磨,最后才不得不作出完全是违心虚假的坦白。”
安华一案使马来西亚政府受到来自国际各界安华崇拜者的巨大压力,这些崇拜者中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英国现总理高顿∙布朗。2003年恰逢马哈蒂尔退休卸任总理职务,法庭借此机会重审安华案并推翻了原先的判决。2004年,安华被释放出狱。
他在2008年以反对党领袖的身份重回政坛,成为国家阵线党的对手。他的“大逆不道”的行为让反对党在选举中小有成就。2008年3月,在安华的挑战下,国阵党虽然大选获胜,但是失去了他们长期以来引以为傲的三分之二大多数国会议席。
面对安华势力,国阵党总理纳杰布∙拉扎克使出了马哈蒂尔曾经用过的招数。执政党大选受挫后四个月,安华再次被捕,再次以鸡奸罪被控入狱,如出一辙的一场政治闹剧再次公然上演。《星报》称这个案件为“鸡奸案续集”。
安华究竟为何让对手如此惧怕呢?
“就目前情况来看,”新南威尔士州大学专家卡尔∙泰亚解释说,“除安华外,没有一位领袖有能力将一个穆斯林政党和一个华人政党团结起来组成反对同盟,也没有其他人有能力承担总理的职能,也没有其他人拥有安华所具备的经验和国际知名度。”
这个贻笑万邦的案子只能显示出纳杰布政府的绝望和卑劣,也让马来西亚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如果说在马哈蒂尔时期这样操纵司法或许还能算得上是聪明的集权统治手段,那么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这样做等同于把马来西亚的未来当儿戏。
原文:http://www.smh.com.au/opinion/politics/outdated-political-thuggery-embarrasses-malaysia-20100222-ornl.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