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March 2010

杜拜——浑沌都市的秘密始为世界关注

原文标题:The world's spotlight shines on a murky Dubai — and its secrets

作者:马哈·穆加拉比——《时代报》国际新闻编辑

发表日期:2010年3月8日

玛哈姆得·马布胡(Mahmoud al-Mabhouh)在(阿联酋)杜拜被暗杀的息公布后,(澳大利亚)《时代报》驻中东记者库所克斯(Jason Koutsoukis)随即采访了一名目前在私营企业从事保安工作的前以色列摩萨德特工。

伊特曼——他喜欢别人这么称呼——当时的回答无不充满自信。

“杜拜警方说他们已经确认了七名嫌疑犯的真实身份,”他说,“那么为什么他们至今没有公布详情呢?他们说从保安闭路电视上可以看到进入马布胡的客房的那些人,但是为什么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这些录像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是,他们目前掌握的线索、照片或是录像无法证明任何问题。”

几天后,杜拜当局公布了数十名嫌疑犯的护照资料、保安录像和行动细节,不仅击破了伊特曼的大话,还引发了一场国际外交骚乱。但是,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呢?

很久以来,杜拜是一个能让人大有收获的地方,无论是赚钱还是在其他方面。1990年代中期,我当时是驻那里的记者。记得有一天办公室里谈论的都是一个名叫苏尼尔·斯旺特(Sunil Sawant)黑社会成员大白天在一家繁忙的购物商场内遭到枪杀身亡的新闻。

斯旺特是达乌德·伊伯拉罕(Dawood Ibrahim)的副手。人称“印度教父”的伊伯拉罕曾涉嫌操纵板球比赛,并且与1993年恐怖分子在孟买投放炸弹事件有牵连。

杜拜当局很快逮捕了刺杀斯旺特的凶手,将他们送上死刑台。但是,如果想要了解这些事件的全部细节,你可能需要特别仔细地阅读印度媒体的报道才行。根据印度官方报道,黑社会刺杀事件并没有在“这个繁华城市”发生。

显然,这样的媒体审查过滤在当今互联网和卫星电视日益发达的时代显得非常可笑。当我在2003年再次前往杜拜采访任职已有30多年的警察署长达赫·卡法·塔明(Dahi Khalfan Tamim)时,他拿出一堆旧报纸,上面刊登了阿联酋在对付印度黑社会问题上遇到的种种麻烦。

然而,究竟发生了什么,对于我们依然如隔雾看花。杜拜在波斯湾的地位迫使它必须非常谨慎地行走于政治平衡木上。 这里是美国军队的操场,同时也是力图挣脱制裁的伊朗通往外界的主要管道。

这里曾有两个卫星电视频道,向巴基斯坦传送不受媒体审查限制的新闻。但是当身陷困境的军人政府领袖佩尔韦兹·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在2007年11月要求将它们关闭时,杜拜顺从地答应了。

尽管杜拜公开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诉求,但是它也与以色列保持和发展贸易关系,虽然总是通过第三国来达到目的。

从一个地区中枢发展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玩家,杜拜依靠的就是与其他玩家眉来眼去,同时又让他们摸不透自己手中捏的牌。去年三月,车臣领袖苏林·雅玛德耶夫(Sulim Yamadayev)在一家豪华的海滩度假村公寓地下车库被枪杀,杜拜警方随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七名俄国公民,包括一名国会议员。但是,与这次马布胡暗杀案不同是,媒体没有对那次事件作大肆报道。

如果以色列真是暗杀哈马斯头目的幕后黑手,或许他们原以为可以利用杜拜希望极力避免引起国际争议的一贯做法而让人不知。那么,在过去的一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一种可能就是杜拜作为一个品牌正受到各方面的严厉审视。面对令人担忧的巨额债务(国际货币基金估算已经达到$US1090亿,并且还在上升)以及投资者对所受待遇的不满,阿联酋接受了其金融顾问让运作更加开放的建议,史无前列地公布了2009年预算详细资料。

同时为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旅游和重大活动的首选地点,整个城市改造了无数商店商场,力求为到访者创造安全的环境。杜拜学者希奥多·卡拉斯科(Theodore Karasik)最近强调说“阿联酋的保安机构……有能力减少和摧毁那些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来到这里的外国人”。这些话听来似乎有马后炮的味道。但是,正如处理债务问题一样,阿联酋的执政者也许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主动出击,而不是被这些事件牵着鼻子。

以色列资深记者约西·梅尔曼(Yossi Melman)接受ABC晚间热线节目采访时对马布胡案件也没能作出深层评论。在国安事务上,以色利的媒体有它们自己的一套审查制度。然而,他正确地指出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杜拜所作出的反应是让自己站在最有利的一边。

还有一个问题,那些护照被冒用的国家是否愿意继续推开杜拜已经微微开启的大门,或是他们认为有些事情最好还是心照不宣。

当澳大利亚联邦警察介入协助调查2002年巴厘岛爆炸事件时,他们为整个地区做了一件好事。现在,他们有着相似的机会来帮助中东地区,当然前提是他们的政治主人是否有这个意愿。


原文:http://www.smh.com.au/opinion/politics/the-worlds-spotlight-shines-on-a-murky-dubai-x2014-and-its-secrets-20100308-pqs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