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rch 2010

中国拒绝艾滋病作家入境

原文标题: Author with HIV refused China visa

作者:麦肯·诺克斯——《悉尼晨锋报》

发表时间:2010年3月6日

获奖作家罗伯特·德塞克斯(Robert Dessaix)原计划在下周与一个作家和出版商代表团前往中国。但是,中国以他是艾滋病患者为由,拒绝向他签发签证。

今年65岁的德塞克斯原定今天启程前往上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图书节。他和Les Murray、Alexis Wright、Alice Pung、Morris Gleitzman以及其他国际畅销图书作家,如Louis de Bernieres、Scott Turow和Junot Diaz等,将在图书节上作主题演讲。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邀请外国作家人数最多的一次图书节。德塞克斯的名字昨天晚上还出现在图书节活动的清单上。

按原计划,他将在今后八天前往北京和成都的多个大学和书店演讲,包括与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杰弗瑞拉比作公共访谈。这项活动现在显然只能取消了。

“只有中世纪才会这样。这让我感到碰了一鼻子灰。不仅感到羞辱,而且感到侮辱。”德塞克斯说。“(政府)最高层曾代表我出面干涉,但他们还是拒绝了。所以在我看来,这种冷待不光是针对我个人,同时还针对了澳大利亚。”

德塞克斯从未去过中国,他在一个月前提交了签证申请。根据有关申请的规定,艾滋病不会对申请人造成不利影响。他诚实地披露了自己的身体状况。

德塞克斯从未参与过与中国有关的政治活动。他说,澳洲官员告诉他虽然中国方面没有具体解释拒绝签证的理由,但是他们相信他的身体状况是一个问题。

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外交事务部拒绝就个案作任何评论。

《悉尼晨锋报》未能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取得联系,听取他们对此事的评论。

德塞克斯将返回他在(塔斯梅尼亚州)侯巴市的家。


原文:http://www.smh.com.au/world/author-with-hiv-refused-china-visa-20100305-pozb.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